张家界:授课+演练 上好消防安全“开学第一课”

时间:2024-03-08 08:48:09 来源:张家界市消防支队
分享到
字体:[ ]

​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,3月4日,慈利县消防救援大队抢抓开学季有利契机,主动对接联系教育部门,走进双岗中心完小开展消防安全“开学第一课”直播活动,掀起“关注消防 学习消防”的热潮。

“同学们,发生火灾应该怎样正确拨打火警电话?”“在校园和日常生活中,我们应该怎样预防火灾呢?”大队宣传员以两个问题为导向,将消防安全知识送进校园。

在授课过程中,大队宣传人员结合火灾发生的规律特点,用生动形象、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校师生讲解如何预防火灾、逃生、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,扑救初期火灾等消防安全知识,并结合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及停放普及了相关知识,讲授了灭火器、烟感报警器等器材的使用方法。

理论知识授课结束后,消防宣传人员还组织全校师生开展疏散逃生演练。演练过程中,师生在宣传人员的指导下,用湿毛巾捂嘴、弯着腰、从“安全出口”有序迅速撤离。演练结束后,宣传人员根据同学们在演练中的表现,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,使同学们在以后遇到火灾时,能够安全逃生。

这种以消防知识教学和学生体验相结合的方式,让学生们既学习到消防安全知识,又掌握了逃生自救的方法。下一步,慈利大队将继续紧盯校园消防安全,大力开展“消防安全进校园”活动,不断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,确保全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。

责编:熊泊宇

来源:张家界市消防支队

友情链接
主办: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: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
网站维护电话:0731-88119273
技术支持: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-1